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

母親的抉擇

最近有友人升職了,但卻不開心了。升職除了代表加薪之外,亦代表了加辛。但是她的女兒才滿一歲,加辛即是少了時間陪伴女兒。她為了此事感到很懊惱。

在職場上,大家都想向上爬,希望得到上司的賞識。都努力了一段時間,有機會升職是大部份打工仔值得開心的事。但是要平衡家庭與事業,似乎沒甚麼可能。菲菲是過來人,深明她為什麼如此掙扎。早幾年我放棄事業而選擇家庭,都有一段很長的適應期。在工作上得到的滿足感、收入、影響力等等全部都要放棄,要從新適應一個新的生活節奏,由事業女性變成家庭主婦,實在不容易。

先不計較錢這個問題,一決定做家庭主婦那天起,家庭收入就由老公一力承擔了。但是小孩不是下屬,他們不會聽命於我,只會和我鬥智鬥力扭盡六壬。家傭亦不是我以往管理的「精英」,大家文化背景不同,溝通的方法也要調節。家務事不同跑業績,家務這些「小事」做了老公不會知道,不做就即時察覺到。做家庭主婦沒有掌聲,沒有機會出風頭,跟菲菲好勝的性格完全相反。所以我用了整整一年才適應到,過程是艱辛的,因為曾經因此而抑鬱過。

要在「錢」和「愛」之間選擇,我會選擇愛。孩子在成長中遇到的種種問題,很需要父母的支持和關懷,當然要有很多時間才可以做到。如果我繼續在職場拼搏,哪裡有空和他們溝通?他們在想甚麼我會知道嗎?他們遇到困難我可以即時幫忙嗎?

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,希望友人可以找到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方式,可以成為一眾在職媽媽的典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