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

一生一世 (二)

點先至可以一生一世,菲菲不敢下定論,要請教滿頭白髮仍然手拖手的老夫老妻。不過以下兩則有關單親家庭的真人真事,會讓大家想想,點解婚姻不能長久。

(1)
K小姐於單親家庭長大,爸爸據說是江湖人物,她是跟媽媽長大的,正確點來說是跟契媽一家長大的。K小姐的媽媽有兩個孩子,K小姐和她的哥哥。她的父母為什麼分開已無從稽考,因為K小姐的媽媽從不說實話。K小姐還小的時候,她的媽媽就把她交托給朋友照顧,就是K小姐的契媽。而K小姐的媽媽就繼續尋找可以依靠的男人,為自己的「終身幸福」而努力。據說K小姐的媽媽不喜歡K小姐,常常虐打她,所以母女關係惡劣。

K小姐11歲開始拍拖,無心向學,未夠16歲已經墮過幾次胎。在她17歲那年認識了一名二十出頭的乖仔,她又再度懷孕。那男的真的很疼她,決定和她結婚。怎料在婚前不足一週時,K小姐在產前檢查時發現胎兒不正常,需要終止懷孕。男家知道後極力反對他們結婚,這事連K小姐久違了的媽媽也知道了,亦都出面反對。但是雙方反對的理由是南轅北轍的。男家認為K小姐不是好女孩,更質疑她的BB是否別人的孩子,反正現在BB都不能留了,就不要結婚好了。而K媽媽則認為她的未婚夫沒有家底,不能提供良好生活給K小姐,將來她必定後悔,所以極力反對。

年青人都是反叛的,老是喜歡衝破障礙來證明自己,所以他們不理父母的反對,堅持繼續結婚。K小姐當時只有17歲,結婚必須有家長簽名。K媽媽都願意簽名,不過條件就是要K小姐給她幾萬元。最終這對小情人於婚姻註冊處成為了合法夫妻,K小姐亦搬入男家,和老公在小房間裡開始了夫妻生活。不謀而合,K小姐的奶奶也是離了婚,但她的老爺間中都會來探望子女。

K小姐19歲時再度懷孕,這次終於成功誕下一名可愛女兒。但是在懷孕期間,K小姐和男家發生很多磨擦,女兒出生後磨擦加劇了。K小姐常常想和老公和女兒搬離蝸居,但她的老公收入只夠一家三口生活,要搬家談可容易?K媽媽又再慫恿K小姐離開這個家去找一個可以照顧她的男人,最後K小姐竟然在女兒還未夠三個月時拋夫棄女一走了之。

K小姐的所作所為,在菲菲的角度來說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。至於K媽媽所做的一切,比K小姐更為自私可恥。

(2)
M小姐自幼喪父,和媽媽、外公外婆一起住。外公外婆是傳統的重男輕女,對於家中的一對孤兒寡婦並不是很歡迎。後來母女終於申請到公屋,離開歧視的眼光過新生活去。M媽媽寡母婆守女,對女兒管教甚嚴,更加不許她胡亂結交男友。

M小姐差不多二十歲時常常瞞著媽媽去結交男友,她想快些結婚,這樣就可以離開母親的操控,呼吸自由的空氣。在她二十歲時決定和一名純樸的年青人結婚,本來她想搬出去建立自己的家,但遭M媽媽極力反對。因為M媽媽已經沒有了老公,女兒就是她終身依靠,又豈容她離開自已?最後,M小姐婚後,她的老公搬進了M小姐的家,好讓M小姐盡一盡孝道繼續照顧母親。之後不久,M小姐誕下了兒子,過了幾年一家四口的生活。

M小姐一直想脫離母親的操控,但是她彷彿是孫悟空戴上了金剛圈一樣,她越想走,她的媽媽就綁得越緊。而結婚本來是M小姐想離開母親的手段,最後卻是多了兩個人 (老公和兒子) 令她的生活更多制肘,壓力快要爆煲了。當她的兒子還未上幼稚園時,她結識了一位有婦之夫,偷偷地展開了四角關係。

想要擺脫困局嗎?偏偏越攪越糊塗。紙是包不住火的,M小姐的老公終於發現了她背夫偷漢的事,M小姐被揭發了之後索性發難,大數老公沒有志氣、媽媽管得太苛刻之類。這麼一鬧,家是破了 (老公決定離婚),還幾乎攪到人亡 (M媽媽受不住打擊企圖自殺,幸好最後沒事)。離婚之後,M小姐知道母親是擺脫不了,M媽媽亦反對M小姐再婚,要她下半世好好照顧兒子,盡一個母親的責任。


********

故事講完了,大家有甚麼想法呢?


單憑以上兩則故事,是不能以偏蓋全地討論一些社會問題。但至少從這兩個故事可以看到一個共通點,就是︰「操控別人的生命不等於愛」。K媽媽和M媽媽用不同的手段去控制自己的女兒,很不幸地K小姐和M小姐的婚姻都失敗了,還成為了單親媽媽。她們的故事會延續到下一代嗎?




********


下次,菲菲再分享其他男士導致離婚的真人真事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操控別人生命當然不等於愛,那只是自私的愛自己,把別人當成了工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可惜太多人都是這樣,才會有那麼多不愉快的事。最無辜是下一代…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身邊丶家族也有不少離異和單親的故事,但你這些更 dramatic! 是的,操控別人的生命根本並非愛,是愛自己而已!但世上偏偏許多這樣的人,我想因為他們缺乏安全感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冇錯,越怕失去越要抓緊,但係越抓緊就會越失去。好一個惡性循環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