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師母

我老公係一個師父,順理成章,我就係佢一班學生的師母。

師母,並不是一個稱號咁簡單。他的學生們,對師母這個角色都有一定的期望。

師母,是平衡各學生的角色。學生們的性格不一,目的不同,相處時偶有磨擦。如果任由磨擦惡化,就會流失學生。作為師父的,如太著重處理學生的問題,就會阻礙大家的學習進度。又或如師父對某人太好,對某人不夠好,又會惹起爭議,認為師父偏心。所以我就會出面處理他們的磨擦,盡量令大家都有一個舒適和愉快的學習環境。有時他們有心事,都會找我傾計。我對於他們來說,係一個會解決問題的人。

師母,是維持秩序的角色。當有學生太執意要在課堂上處理私人問題時 (最常見係問自己的事),我就會出面叫停,好讓課堂可以順利繼續。師父自己當然都可以叫停,但現在的學生,就算是三十來歲的成人,都會在意師父是否冷待他或偏袒他。這些醜人由我出手,可保師父的「中立」地位。甚至有學生心術不正,心存歪念來學習,都會很快被我識穿,不會污染其他學生。

師母,亦是安排館內所有活動的聯絡人。這些跑腿工作,由師父來做太失身份了,就由我呢個女人仔代勞吧!事無大小,由追收學費至攪大型活動,都包在我身上吧。師父,要有威嚴和氣度的,這些雞毛蒜皮的事,不用他操心。

我認識的一些「師母」,她們過著闊太的生活,對老公的事不聞不問。但又會和他的學生建立小圈子,和投契的嘻嘻哈哈,對不投契的就冷嘲熱諷。每逢過時過節就要求學生送禮,平昤又希望有學生請佢吃喝玩樂。可能佢覺得學生應該去奉承師母,才會有出頭天。或者呢D係人地的方式,不過個人覺得幾倒米。

今日又開新班了,希望新的學生繼續享受學習的過程,課程完結時大家都有所得著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