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

去了錯的地方

菲菲從小就有一個疑問,到底我出了甚麼問題?

上幼稚園的第一天,和母親說了「拜拜」就到教室坐下等上課。周遭的小朋友不斷哭叫,有些要媽媽,有些要回家。當時只有4歲的我,都清楚知道下課後就可以回家見媽媽,為什麼他們要哭?我不明白…

上小六時,老師教小朋友唱 Auld Lang Syne,同學們都邊唱邊哭,彷彿過了今天就會永別了似的。當時只有11歲的我知道,如果大家是真正朋友,不上學也可見面。如果大家並不投緣,以後不常見面實屬正常,又何需哭得肝腸寸斷?

上中學時,同學們都質疑老師有各式各樣的問題,有些是性格,有些是行為。同學們會群起反抗他們看不順眼的老師。只有我認為同學們都很無聊,老師都是人,他們來學校除了使命感之外,都要為生活。為何老師不可以和我們性格不合?他們來是教書,不是做 PR,作為學生的不是要尊重老師嗎?當時覺得同學們很幼稚。

大學畢業時,很多同學都組織背包歐遊團,為的不是要體驗生活,而是怕出來工作之後沒有假期可以去歐洲。當時真的覺得很攪笑,出來工作之後想去旅行,大可以請假 (反正當昤很多工作都返五天,放紅日和14日大假),而且有收入之後可以用較舒適的方式去旅行,又何必怕以後冇機會就急急碌爆卡去歐洲訓火車站?去歐洲真係咁重要?唔去會有咩後果呢?真係諗唔明…

出來工作之後,在商業社會接觸了不少爾虞我詐的事,很多同事都慨嘆商業社會的殘酷。但現實生活不就是這樣嗎?人人都為自己的利益而鬥爭,為生活不可能只活在烏托邦。每個人的成長和意向都不一樣,在如此複雜的環境要取勝,真的可以達到和諧嗎?每人都在爭取有限的資源,真的是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呀!

工作了幾年,身邊很多人都趕在三十歲之前結婚。他們都怕過了三十歲就找不到伴侶,但結婚是一輩子的事,並不是與時間競賽,可以如此草率嗎?就算對方和自己性格不能完全配合、和對方的家庭觀、人生觀和價值觀不一,都以為結婚之後可以改變對方嗎?有些性格和觀念,是很根深蒂固的,不是在婚書上簽個名就會改變。但人們都選擇相信奇蹟,事實呢?多年後的今天,境況如何?只有他們才知道。

菲菲在現實生活中沒有幾個知心友,因我仍未找到一個和我有共鳴的人。或許,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,不能在大部份人的圈子中生存,所以我找不到。

由細到大,我都不能和我的「同伴」接軌,到底是我出了問題,抑或我去了錯的地方?

2 則留言:

  1. 个人觉得你是生活在错的地方了。每个社会,群体,都有所谓的outlier。 他们的想法很难在少数服从多数的社会当中表达出来。行为也会被视为怪异。

    打压异己从来都是(中国)人的天性。

    我也有你类似的烦恼,因为我的背景比较复杂,很难找到相同年龄和阅历的人做朋友。现实生活中的朋友都要么在网上,要么在地球的另一边。

    我觉得不能凡事都改变自己去迁就群体,因为群体不是单一的。工作的话,东家不打打西家,国家的话,考虑去其他地区生活也是不错的选择。至于朋友圈子嘛,要换就更容易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