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

說謊

菲菲真的很討厭說謊,言可不盡,不可不實。我小時候為了逃避責備就時常說謊,但係後果係仲甘過企出黎承擔責任,所以我係不愛說謊的。你有權不相信,但我情願硬食一野,都唔想一個大話蓋一個大話,到最後係收拾不了的殘局!

早2日收到一個好突然同好令人擔心的消息,當事人做錯了事,竟想瞞騙佢身邊所有人,希望事情過去之後可以當冇事發生過。好可惜,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為。事情做過就是做過,就算你有多神通廣大,都會有被揭發的一天。當大家都知道的時侯,有些事真的不能挽回了,那種痛心不能用言語來形容。這件事還未結束,希望我們可以盡一點綿力,把事情對大家的傷害可以減到最低,亦希望當事人真的可以反省一下,不斷說謊有甚麼無法彌補的後果!

今天,大兒子的老師告訴我,他在學校有些行為不當。回家後我問兒子發生了甚麼事,他說不記得了。當然唔係忘記,係怕我鬧。為了要培養小孩誠實的美德,我提高EQ不去責罰他,但求佢肯面對事情,肯坦白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,已經是難能可貴了。就算是小孩,都不願面對「自己做錯」的事實。如果坦白之後換來責罵,對於一個4歲的小孩當然係選擇逃避。今次我不責罰他,是給他一個鼓勵,勇於面對自己的過錯,比受責來得更有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