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

活在地球的火星人

事有湊巧,我呢度又係講有關資優的…

星期四帶大仔上數學班後,老師特意走出來和我談了幾句。她說我的兒子學習能力很高,學得比別人快,但是欠缺耐性和不擅與人溝通。他上堂好像發白日夢,老師叫了他好幾次都沒有理會,但作業卻做得快而準。老師懷疑他是資優生,叫我帶仔去 check 下 IQ。

聽了之後,有種很奇怪的感覺。我是知道有資優生這東西的,不過不知道甚麼才算是資優。看看網上資料,覺得大仔似係但又唔係百份百係,攪到我好迷惘。今天帶大仔上普通話班時,見其中一位老師有餘暇,就問下佢關於資優生的事。呢位老師的反應好得意,佢不屑一顧咁話︰「乜有人話你個仔似資優咩?千其唔好比學校知呀,好多小學都唔收資優生GA,佢地冇資源去幫你GA!」之後就黑面轉身走了。

首先,我只係做下資料搜集,我都未去求證,點知個仔係唔係資優姐。駛唔駛擺出一副「劃清界線」的咀臉呀?仲有,香港的資優生好似被受歧視咁喎,又話學校唔收,又話比人標籤,而家唔准人高智商咩?

看到 Desertfox 的文章,對資優生的情況總算有個大概瞭解,都認為不防帶大仔去 check 下,至少心中得個明白。如果他真的是資優,就要計劃一下如何發展他的長處,如果不是,就要認真處理一下他的散漫作風。

但可悲的是,香港的老師們都摒棄與正常有別的學生。正如我前文所想,我已經是「去了錯的地方」,我不想自己的孩子都跟我一樣,明明係火星人,做咩黎地球姐?

4 則留言:

  1. 谢谢你的博文,我第六篇文章有着落了:-)

    喜欢你的两手准备,发现孩子是否资优都有应对办法。

    如果是,本人建议要用智力年龄来跟他沟通,尽量别给他压力但又同时不断的刺激他思考。

    如果不是,就如你说的纠正他懒撒的作风。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。

    学校的反应可以理解,在今天的教育产业化,资优童就像麻烦客户。当然,以前要跑数的你应该明白,麻烦客户一般是回报最高的一群。

    资优童的路不好走,祝你和儿子好运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你的意見!

      今天真好彩,搵到D有經驗人士 (家長或當事人) 比意見我,個心都定D~ :P

      刪除
  2. 當年我仔讀小學時,成績中上,偶然很前,有參加學校資優數訓練小組,但非常跳皮至搗蛋,老師認為阿仔資優,多次叫我帶佢去測智商,不過我堅持一笑置之,沒諗過要帶佢去Check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以前我都冇諗過,不過佢情況似乎有D嚴重,社交方面開始有問題,我怕佢心理上會有影響,所以都會帶佢 CHECK…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