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

不用體罰

在好多媽咪群組都見到有媽媽談及體罰,仲有好多心得。例如:點樣打、用咩武器、幾時打等等。講體罰講到寫論文咁,好似好有道理。其實不體罰真係教唔到小朋友嗎?

如果你希望小朋友潛意識中有「暴力可以解決問題」的因子,就繼續體罰吧。很多人都低估了體罰的嚴重性,有誰可以確保自己在體罰孩子時不帶情緒?有誰可確保體罰不會令小朋友受傷?有誰可確保體罰不傷害親子關係?

我的小朋友都會爭玩具,都會爭執,都會搗蛋,都會在我最忙亂的時候為我添麻煩。值我堅持不體罰。

在大家情緒都不穩定時,最好大家都冷靜下。我會叫佢地在家中不同的角落罰企,面壁思過。而我就躲在房中冷靜一下,整理好思緒,才去處理大家的問題。

到我冷靜過後,確保不帶情緒,才開始和小孩們逐一對話。對話是有問有答,不是我在唱獨腳戲一味在罵。要讓小孩懂性,就要讓他們思考。單向的責罵或說教都是冇用我。在對話過程中,孩子會自己發掘錯在哪裡,為甚麼辰改和該如何去改。

在教導孩子中,要孩子明白「為甚麼」是最重要的。如果他們不知道為甚麼被罰和為甚麼要改,問題只會惡化,犯錯會一次比一次嚴重。

教仔同醫病一樣,都係病向淺中醫。就算孩子犯的錯再細,都要教大道理。每一件事重複發生,都會潛移默化,融入細胞中。體罰越多,小孩的暴力傾向越大。對話越多,小孩的分析和思考力就會越高。

如何培育一個小孩,父母是有得揀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