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效率 vs 發展

我的其中一個工人完了約返了老家,新聘的工人下星期才報到。在這段間,就只有我和一個工人,去照顧三個小孩。

少了一個工人,家中的效率快了很多。小孩可以早些出門上學,晚飯後可以早點打理完家務,小孩比平時更早上床睡覺,一切都變得爽快了。

原因好簡單,我做事效率快,利落又準確。其實做家務帶小孩,大部分工序和流程都是 routine 工作,變化不大,根本不是甚麼難題,唯一的缺點就是困身。

既然我做得比工人好,為何我仲要請工人?因為有多一個工人,我就可以抽身,不用落場處理雜務。這樣我可以專注各家庭成員的 development,優化各人的素質。

要令家中各人 (包括老公、自己、小孩和工人) 都不斷進步,係要有觀察、辦識和思考空間的。過於投入雜務,腦袋就會被瑣事充塞,埋沒了思考空間。

在長遠來說,development 一定比效率重要。所以我很期待新工人上任,我們又可以繼續向前邁進了。

這種想法,不單家中適用,在工作中都適用,對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