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

不要港童

九月第一個星期,相信很多家長都好忙,菲菲都不例外。大仔升K2,比較容易攪,兩歲的細仔今年開始上N班,首星期學校要求家長做伴讀書僮,協助小朋友適應學校生活。呢幾日陪太子讀書,讓我發現香港的孩子有「港童化」的趨勢,而令孩子變成港童的,家長真的責無旁貸。

為了讓細仔適應學校生活,菲菲於開學前一個月已開展特訓,包括︰自行如廁及洗手、限時內食完飯、自己換鞋、自己抹鼻水等等。雖然N班只有十幾個學生,但只有幾位老師,總不能要老師一對一貼身照顧吧!所以他在開學之前必須懂得基本自理能力。這樣到上學時我和細仔都少了一份壓力。

在伴讀期間,看見很多小朋友仍未可以自行進食,要大人追住黎餵食,亦有小朋友不懂自行如廁,很多家長都很擔心自己的小朋友會否得到照顧。更有些小朋友需要家長抱住來上課,不可以自行跟隨老師的指令,如果哭鬧會抱得更緊。這樣可以令小朋友適應到學校生活嗎?菲菲真的存疑。菲菲的細仔在上課時都很緊張,不時望向我或想走到我身邊,但我為了他好,都不可以心軟,點都要佢跟從老師的指示。一星期過後,他總算慢慢享受上課的過程,對老師的信任提高了,可以不需要時常找我。

讓小朋友上學,目的就是讓他過群體生活。如果家長老是抱著不放,他又點可以學懂在群體中生活?這個過程係痛苦的,但可以避免嗎?早一點適應,就可以早一點放心。下星期我們不可以在課室中伴讀了,沒有人貼身照顧了,我和細仔都要堅強面對,他很快就會懂得照顧自己,甚至好像哥哥一樣可以照顧別人了,這樣對他不是更好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