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

教育工人

很多朋友都說我好彩請到一個好工人。她本質都不錯的,但都要花心思去教育和管理,不是單靠好彩就有好工人。

她剛來我家不久就問我借錢,因為她之前的理財觀念薄弱,家中所有人無錢洗就問佢攞,佢又照比,所以佢係印尼版「長岐涼美」。如果不及早教育佢,佢好快就要去搵財務公司了。

錢我就堅決不借,只係關心下佢點解要借錢。她要供養外婆、父母和兩個女,連埋自己一共養六個,靠幾千元簡直係冇可能。她已離婚,前夫不會供養女兒,但她有兄弟,長輩的責任總可以分擔吧?

她家鄉的人,以為她來香港掘金,事無大小都向她要錢。首先要她明白,她的家人有時的所謂「需要」,如是必須的,他們有為自己計劃的責任,如是非必須的,就要自己取捨了。

初時她都不能接受,認為家人是有需要才向她求救。直至有一次,他哥哥的生意拍檔,撞了借來的車。車主要求賠償,他哥哥的拍檔說要賣掉共同飼養的牛。她的哥哥當然不想賣牛,又問我家工人借錢。這是荒天下之大謬吧!恕我無禮,印尼的男人知道甚麼叫責任感嗎?

我就借此機會,叫工人狠狠地拒絕。我說,你唔比,都一定有人比。最初她不相信,結果事主自己有方法解決了。我教育她,不可以讓家人過份依賴,每個月寄幾多錢是一個 fix amount,她的家人有責任計劃如何運用。

她有疑惑,說如果家人不夠錢用怎辦?我反問:如果你沒有賺錢能力,他們可以依靠誰?答案就在問題裡,我的工人開始明白她在縱容家人不負責任。

現在她可以儲點錢,家中的人都懂得為自己的生活負責,大家都少了點怨氣。工人覺得在我家工作,不單可以賺到錢,還可以幫她處理家鄉的問題,她在港工作就可以更放心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