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管理優秀的人

管理團隊,絕對是一個學問。當中知人善用和尊重隊員是很重要的。

知人善用,講求的是要知道隊員在能力上的強弱項,亦要知隊員性格的特點。用人擺位要根據能力,motivate 要跟據性格。

有些管理層用人唯親,以為「信得過」是最大優點。但「唔熟唔食」都是一個最大的缺點。我見識過無數次因任用親信而被出賣的個案,正因為是親信,他們對所有漏洞都瞭如指掌。當他們有自私的想法時,後果絕對時災難性的。

要 motivate 隊員,錢是其中一個,亦是效果最差的方法。有讀過管理學 BB 班的都識 Maslow's 5 hierarchy of needs (如不知道請找 Google 神),錢是最低層次的 motivator,只可以推動到心態上仍處於低層次的人。

要推動心態較高層次的人,認同感、權力、社會地位甚至是使命都是較有效的方式。有能力的人,要搵錢不是難度。他們會選擇在較受賞識、較有發揮和較受尊重的環境工作。

要推動叻人其實很容易,放手比佢攪,加多點尊重,管理層獲得的成果絕對會喜出望外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