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

讓小孩看電視劇

我們小時侯,都是和父母一起電視撈飯長大的。但現在很多家長都反對小朋友看電視,尤其是電視劇。

早期我都學著大家,不讓小朋友看電視,怕小朋友會學壞。自從大仔上了小學之後,我意識到,這根本是自欺欺人。苜先,現在的電視尺度比我們小時侯緊得多,我們看了那麼多年都未學壞,我相信電視教壞細路的「邏輯」不成立。小朋友返了小學,會接觸到很多不同家庭背景的小孩。他們每天相處最少七小時,相信從朋輩中學壞的機會率會更加高。

以前我會找些所謂益智的影碟給小朋友看,但久而久之,我發現大仔彷彿太過不食人間煙火,對現實社會失去聯繫。到他上了小學,發現他好似笨蛋一樣常被捉弄,我就知道他的「天真無邪」就是他被捉弄的源頭。

自從影碟機壞了,我未有時間去買新的,大仔就開始睇電視了。無論電視劇的劇情有多爛,不多不少都是現實生活的寫照。他從電視中看到他生活中未曾經歷過的事,對於他來說是透過電視去瞭解成人的世界。

有時他看到不明白的情節,我會解釋給他知,原來這樣也是一種不錯的教育方式。他有興趣看,有興趣知,我亦樂意去講解,反而增加了彼此的瞭解。

其實讓小朋友看電視沒有想像中般可怕,只是家長們沒有信心可以正確引導小孩吧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