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小改動,大改善

小時候父母有教,如別人對你好,你都要對別人好。長大了,體驗多了,發現這個「道理」似乎有點漏洞。

首先是潛台詞的問題,把以上道理反過來,豈不是「如別人對你不好,你就要對別人不好」嗎?這是個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吧!

如果要真正啟發孩子善良的心,可以把字眼稍為改動一下,成為「如果你想別人對你好,你就先要對別人好」。把被動轉成主動。基於吸引力法則,率先散發正能量,才會吸引更多的正能量,對吧?

就算不是每個人都給你正面的回饋,也不打緊。至少自己無愧於心,也是一個重要的處世道理呢。

無論行善或行惡,都會成為習慣,成為自己的氣場。別人修不修善,我們管不著。但為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修善,我們絕對有能力做到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中學時看課外書看過, 要以直報怨, 以德報德。因為若是以德報怨, 那就於對你有德之人不公平, 我以這個作原則很久了, 覺得頗為合理。

    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
    出自《論語憲問》:“或曰:' 以德報怨,何如?'子曰:'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。'”、“ 以德報怨 ”最早出自《老子》六十三章: “大小多少,報怨以德。”又見,《警世通言。蘇知縣羅衫再合》:“又將白金百兩,送與庵中老尼,另封白銀十兩,付與老尼啟建道場,超度蘇二爺朱婆及蘇勝夫婦亡靈,這叫做'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'。”

    釋義
    有人問孔子:“用感激來回報怨,怎麼樣?” 孔子回答:“怎麼回報恩德?用正直報答怨,用恩惠報答德。”

    參考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2388433.htm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詳盡的回覆,感激!
      讓我仔細參詳下先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詳盡的回覆,感激!
      讓我仔細參詳下先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