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與老醫師的一席話

最近多得一位熱心人介紹,有幸認識了一位退休老醫師。老醫師已八十多歲,不想再每天定時定侯應診,所以沒有掛牌行醫了,只是有人找他幫忙,才偶爾「提點」幾句。他的醫術高明,有好幾位有長期健康問題的朋友都得到這位老醫師的相助,都慢慢有了改善。

菲菲的孻女有嚴重的濕疹,但我不想她用太多類固醇藥物,所以沒有去看西醫。至於中醫嘛,因為她只有2歲,實在不知道如何餵藥。因為中藥不易入口,我估威迫利誘都未必成功,所以亦沒有去看中醫。一直都只是用沒有類固醇的藥膏,成效不大,一直都沒有好轉。

熱心人知道我的處境,就不斷遊說老醫師為我的孻女看一看。最初老醫師是不肯接見我的,因為他認為濕疹只是小事一宗,不用勞煩他出關勞心勞力。經熱心人多番遊說下,老醫師雖然仍未肯接見我,但終於肯開一張洗身的藥方給我,著我每天為孻女洗患處,並每天拍照給他看。

約一星期過後,熱心人通知我,老醫師終於肯見我了!老醫師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,為女兒把脈後開了一張內服的藥方給我,還教我如何餵藥。他說︰「這藥是要服用一段時間,休息數天,才可以再服一段時間。每次服量不多,但大前提是要她願意服藥。」。

這下問題可來了,怎樣令一個2歲小孩願意服中藥呢?我的刁蠻公主,莫講話苦澀的中藥,連帶有甜味的西藥都不肯服,仲要每天服藥,我真係唔知點算。老醫師說︰「你的女兒很聰明,不要當她是小孩,直接告訴她服藥的好處,讓她明白,自然就會願意服。」

第一天,我向女兒解釋為何要服藥,又指著她的患處問她想不想變回漂亮。她說想,就叫她服藥,但她沒有料到中藥是不好味的,試了一口就不肯服了。之後工人姐姐費了很大的勁迫她服下,但當晚女兒可能受驚過度,整晚睡不好。

我向老醫師報告了情況,老醫師說我不應強迫她服藥,亦不應騙她服藥。如果她不肯服,就索性不為她用中藥洗患處,讓她惡化。當她感到辛苦時,就要尋求解決辦法,到時再遊說她服藥,就會更容易。老醫師說我不夠狼心,這樣教不出好子女。理論等同不肯吃飯的小孩,如果每天追著他餵飯是沒有效果的,最有效就是餓他幾餐,之後看他還敢不敢挑吃!哈哈!我沒有想過,原來令小孩服藥都有如此道理,不過想深一層亦很同意老醫師的說法。我的女兒太懂得鑑貌辨色,一不留神就被她佔了上風,為所欲為。老醫師說如不趁此機會好好教育這小娃,將來就很難教好她。我們還欠一點點耐性和狼心,對她太容忍,實際上是對她對我們都太殘忍。

老醫師的一番有話,確實點醒了我。對這位小公主,我是有點寬鬆的,造成她驕縱刁蠻的性格。幸好她才2歲,還有機會教好她,真的很感激老醫師的提點,令我知道要治好女兒,先要讓她深深地體會痛苦,才知道要珍惜,那樣才會有真正的成效。

我會堅持的!亞女,其實亞媽真係好錫你,就係因為錫你,所以不能太遷就你了。你長大後就會明白媽媽的苦心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