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

天灸

在中醫的角度,在每年最熱的日子,是很適合醫洽「寒」的病,就是「冬病夏洽」。中國曆法中,有「三伏日」,分別是「初伏」、「中伏」和「末伏」。「夏至」後第三個庚日為初伏,之後的一個庚日為中伏,而「立秋」後第一個庚日就是末伏,今年的初伏就在西曆7月13日。(這些日子在通勝中有標示,不難找。)

一般三伏日都會做「天灸」,即是在一些穴位貼上中藥貼,而這些中藥貼和皮膚接觸後會產生熱力,效果和艾灸相若。只需在三伏日都做一次天灸,就可減輕於冬天時較易病發的氣管敏感。

菲菲一向有氣管疾病,早2年都錯過了三伏日。今年我都幾乎錯過,幸好老公昨天發現是初伏,就趕快打電話去有提供天灸服務的中醫診所約時間。到達診所時,已是坐無虛席,看來懂得冬病夏治的人都不少。為我診症的是一位年輕女醫師,初時都感到有點不習慣,因為我去開的中醫都是老一輩居多。這位女中醫幾風趣幽默,一邊為我診症,一邊逗我說笑,但不失專業,有點令我另眼相看。

這間中醫診所是用藥粉的,對都市人來說是很方便。昨天貼了三伏貼,仍可繼續行街食飯,只是感到藥貼部位有微微發熱,對日常活動沒有影響。回家後再服藥粉 (要用熱水沖),不久就很有睡意。我罕有地睡了十小時,雖然半夜仍有咳 (我有感冒未好返),但不會咳醒,算是不錯了。

希望今年做了天灸之後,冬天的氣管不要太容易敏感啦!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