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

冷眼旁觀小風波

在面書上有很多媽媽群組,我都有參加好幾個,大家交流一下育兒心得,偶爾吐吐苦水,不失為一個減壓的好地方。

在大家未有見面之前,一切都是愉快的。當大家開始相約出來聚會,攪生日會之類,磨擦漸漸多了。在網上,大家都是以文字圖像來交流,見面就變了一個多方面的接觸層面。大家會憑外表、言談、行為等等去判斷別人。有些看似投緣的就會常常見面,有些慢熱或未能投入其中的就慢慢淡出,返回網上尋找快樂去。

有一個群組,菲菲已經參加了三年。當中有些人見面多了,就會成為朋友。既然是朋友嘛,就會欣賞她的優點,包容她的缺點。難得大家沒有利益衝突,又有共同話題,這種友誼最清純不過。

最近,看到網上的留言有點古怪,出現很多單單打打,有些似有隱喻,有些帶有諷刺,感到有一點點暗湧。字裡行間,隱約見到有某幾位媽媽在攻擊某些人 (我是其中一個),而其中一位被攻擊的,就會群組的始創人。感覺怪怪的,就打電話去問候一下…

原來,有一班較為資深的會員,不喜歡谷主,認為她待人接物不夠友善,留言不夠禮貌,出來聚會時不會主動向別人示好等等,還說︰「如果你呢D性格再唔改變,出年大家就冇朋友做!」。嘩!好一句「冇朋友做」,是恐嚇還是威脅呢?每個人的性格都不同,大家都認識了三年,她為人沒有機心,只是不懂表達和不夠主動,這樣有錯嗎?說出這樣的話,還認為自己是大義凜然,為朋友設想。沒錯,如朋友有改善空間,在旁提點是為朋友好,但出到「冇朋友做」呢句,我估冇幾多人可以接受到。

最終,谷主自己退了組,把一干人等從朋友列中剔走了。

其實佢地係「為朋友好」,定係有強迫症呢?為何一定要別人改變?而自己不可以多一些包容呢?這班媽媽,我全部都認識,她們除了針對谷主之外,同時在針對我。但是到現在,我仍不知道她們對我有甚麼不滿。不過算啦,反正我都唔會再同佢地見面,佢地鐘意點就點啦。

至於谷主,我是同情她的。她建立了一個平台,這幾年來會員不斷增加,又攪了幾次大型活動,甚至有傳媒訪問過,全部都是出心出力,沒有收過一分一毫。但是當組織日益壯大,就會有是非。可能佢地覺得谷主不夠勁,只是師奶仔一名,沒有能力主持大局,所以用「群眾力量」去迫她吧。

估不到,網上世界,都有權力鬥爭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