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如果有愛

早前和朋友晚飯,大家都係旺角區街坊,話題當然離不開佔領行動。

明顯地大家都討厭佔領行為,但他們好似蟑螂一樣,數目眾多,越打越有,且有損市容。我們面對這群蟑螂實是束手無策。

朋友的客人向她訴苦,她的子女在家張貼大字報,要求民主自由,把朋友的客人氣過半死。朋友問我,如果是我的子女,我會怎樣處理。我下意識地回答:「既然他們想要民主自由,就自己外出生活吧。為了培養他們的責任感,我會停止經濟援助,要靠自己努力去獨立生活了。」。之後再想一想,這情況真的會在我家出現嗎?我肯定我的子女們不會變成這樣。

這不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,是有理據的。子女在家貼大字報,在家宣示主權,即是和家人之間沒有很多的愛。如果你愛你的家人,會用這種手段去傷害他們嗎?如果愛家人,會狠心和他們對立嗎?

我也年青過,也反叛過,但真的可以做到咁絕嗎?撫心自問,真的做不出。

家是一個談情說愛的地方,無論對老公、孩子、工人甚至貓咪,都以情行先,在情的基礎上再說理。在沒有情的基礎上,連道理也不用說了。因為各人心中早已落了閘,只向自己的方面想,失卻了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美德。

用愛做基礎的家,意見不合也會找到共識,對嗎?當紛爭出現時,總會顧及到曾經建立過的情誼吧。

眼見今天年青一輩的所作所為,令我們反思,究竟他們的成長中,得到的是精神上的愛,還是物質上的溺愛?他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建立於甚麼基礎之上?我想,父母們有很大的反思空間吧。

家長們,共勉之!

1 則留言:

  1. 讚成。
    你朋友嘅情形,唔會喺我屋企發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