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我有我天地

今日係大仔學校的例行公事,每學期一次的家長面見日。

老師為每位學生做了厚厚的一本 profolio,內裡記錄著小朋友在學校做過的事。這本 profolio 做得很有心思,圖文並茂,很感激老師們用心的為小朋友們記下他們在學校成長的每一頁。收到的時候真係有D感動,呢間學校真係好有 heart。

面見時老師說大仔喜歡活在自己的空間,當他專注做某一件事時,就會全神貫注,不會理會旁邊的人和事。其實他對外界是有感知的,只是不喜歡主動和同學們交往。他在家都是一樣,我已經習慣了大仔就是這樣的一個人。他對音樂和藝術是頗有天份的,其實他是有份藝術家的性格,他的執著可以是弱點,但我認為是優點。藝術家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,有此天賦真的要好好珍惜。

在我的角度來看,認為這就是最真實的他。他本性善良,對人有禮,這樣已經足夠了。很多家長都要求小孩子能言善辯,主動熱情,因為這樣對考入名校較有利。但我只希望小朋友活得開心,有自己的專長或興趣,不隨波逃流,有自己的見解,做事對得住良心,這樣已經很足夠了。世上總有慢熱和被動的人,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亦有自己對人生的見解,有這份能耐已經是最大的恩賜。菲菲認為主動不一定會必勝,會說話不一定會更有優勢。反而懂得理解自己的人生,知道甚麼最適合自己才是最緊要。人云亦云好像很安全,不過久而久之就會迷失自己。

這個小藝術家,其實是很討歡喜的。從老師的口吻中,我聽得出老師們很疼他,起碼他不會是個搗蛋的小鬼!哈哈!

8 則留言:

  1. 有你這位媽媽真好。

    不過,我覺得在職場,"內向歧視"其實是頗嚴重的,這是很多人不願承認的潛規則。

    有這麼一本書
    http://www.amazon.com/Quiet-Power-Introverts-World-Talking/dp/0307352145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職場上真的存在「內向歧視」,但我很欣賞多做事少說話的人,他們的工作能力不比外向的人差。近年我認識很多外向的人,總是覺得他們吹水多過實際行動。其實不同的崗位需要不同的人,外向的人只是比較擅長做對外的工作罷了,有些需要細心冷靜處理的事,往往內向的人做得比較出色呢!

      刪除
  2. 今日系都讀你個舊blog 關於你以前職場上的趣事。非常好讀和謝謝,獲益良多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捧場!早排我自己都有番睇,覺得自己改變左好多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我想問點解你可以gum強一個月寫67個post..!!! XD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都唔知點解… 哈哈!可能係我口水多過茶掛~ XD

      刪除
  3. 最近其實想找人指點一下,想問下關於睇八字之事宜和價目。 my email is kkcheng1129@gmail.com 麻煩菲姐可不可以比d資料我,感謝感謝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