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別人的故事

認識了一位26歲女孩Y,她是一個有幹勁但近乎是傻勁的女生。早前和她吃了一頓飯,對單親家庭的影響多了一些瞭解。

無錯,Y是來自單親家庭。自父母離婚後,她和妹妹跟媽媽住。Y的媽媽特別疼Y的妹妹,有甚麼好的東西和機會都會留給她的妹妹。Y只有自己在外爭取,才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她的媽媽十分痛恨前夫,經常在女兒面前數落前夫,又灌輸「男人全是壞東西」的思想給2個女兒,令到父女之間形同陌路。

因為Y的媽媽把最好的全給了妹妹,Y終於在18歲時搬了出去獨自生活。就算是再小的一個「家」,房租、雜費、食用、交通等等全部自己一力承擔,Y也曾有過一段艱辛的日子。她說︰「記得有一次我只有五元,想著究竟應該去買麵包充飢,抑或是去網吧上網搵工,當時都唔知係點捱得過。」。之後她走投無路,跟了爸爸住。初時她都不知如何去面對這個「壞蛋」,但她發現爸爸其實很愛她們三母女,至於是甚麼原因導致離婚,是一個永遠不能解釋的迷。Y的爸爸很想關心Y,但Y不能完全適應有父愛的日子。她不知如何和爸爸相處,更不理解現實中的爸爸竟然和媽媽口中的描述完全不同。她迷茫了好一段時間。

對於男女關係,她亦是一頭霧水。以前以為一心對男友好,男友就會對她好。幾個男友,一係當佢奴隸獸,呼之則來揮之則去,一係當佢搖錢樹,哄她幫忙跑業務,一達標就甩了她。經歷過幾次情傷之後,她仍未肯定男女關係該如何建立。

單親家庭,對下一代的影響,相信不止這些。但這些已經足夠令痛苦世襲下去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反过来只有妈妈的男生就特别懦弱。因为缺少一个father figure去仿效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