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家傭

菲菲的三個小寶貝年紀還小,日常生活仍需貼身照顧,所以我們家有兩個來自印尼的外傭幫忙。朋友們都對外傭又愛又恨,愛者當然是有人幫忙處理家務照顧小孩,恨者原因實在太多,不能盡錄。

記得4年前菲菲準備請第一個家傭時,朋友千叮萬囑一大堆規矩,例如︰要有工作時間表、教工人煮飯洗衫打掃、教工人照顧初生嬰兒、裝 Web Cam、制訂家規之類… 當時菲菲在想︰「我請工人回來為我解決問題,為甚麼會衍生一大堆問題需要我去處理?」。最終,菲菲浪費了友人的心機,以上忠告一樣也沒有做,只是規定她放假時要何時回家而已。

菲菲深信「將心比己」,只要善待家傭,她們都會把我們的家當作成她的家。幸好上天對菲菲不薄,請了2個工人都不錯,真的把我們的家當成她們的家,大家相處還不錯。最近菲菲家中的電器用品出現毛病,都是家傭自告奮勇幫忙修理好,這種家傭應該算是典範了!




思考 VS 情感

MBTI (Myers-Briggs Type Indicator) 把性格分為 4 個層面,每個層面分 2 個類別,所以會衍生出 16 型性格。MBTI 與 九型性格不同之處,九型是以「動機」作為分類的藍本,是易學難精的一門性格學。而 MBTI 是以「行為」作為分頖,是相對易掌握的。不過行為可以隨時間而改變,人生的動機就不會改變,所以 MBTI 在短期運用上是比較方便,九型在處理深層次問題 (例如︰推動力、恐懼之類) 是比較優勝。


先旨聲明,菲菲在 MBTI 的分類是「情感型」,這篇博文純屬個人感想,絕對沒有任何數據支持!哈哈!


在 MBTI 的四個層面中,有一個分類我特別感興趣,就是思考VS情感。


思考型的人比較理性,注重數據、分析、實例等等。而情感型的人比較感性,注重感覺。以往有學 MBTI 的朋友們都以為菲菲是「理性型」,因為在職場搏鬥,總不能感情用事吧?我都以為自己是「理性型」,但是當自己沉澱下來時,就發現其實我是「情感型」。真實的菲菲不喜歡數據,只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


學習性格學的動機,就是對人有興趣。菲菲對沒有情感、冷冰冰的數據完全接不上軌,但對人的性格、動機和情感特別有共鳴。身邊的人做的每一件事,每一個反應,菲菲心中都會想一想為甚麼。找出每件事和每個反應的原因和動機,就會知道別人有甚麼想法,有甚麼體會和希望別人怎樣和他相處。


學懂瞭解別人,就會做很多事。無論工作上、家庭上抑或社交上,要接觸的全部是活生生,有血有肉、有思想有感情的人。如果不懂瞭解別人,在生活上只會處處踫壁,事事不知所措,更會令自己陷入不安。


「理性型」的人常常誤會「情感型」的人沒有理據,其實「情感型」的人不是沒有理據,只是「理性型」的人沒有方法找出理據而已。


有興趣瞭解 MBTI 多些?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yers-Briggs_Type_Indicator
http://www.myersbriggs.org/my-mbti-personality-type/mbti-basics/

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

用人之道

最近老公準備與人合作攪生意,老公本業是風水師,對商機有所掌握,但對實際商業運作瞭解不深。他的合夥人是一個沒有甚麼實質工作經驗的富二代,找他合作的主要原因就是他有貨源和人脈。這個生意組合真有趣,大家對「賺錢」都很有興趣,但對如何營運一盤生意卻不甚了了。

雖然我不算有生意頭腦,但對行政管理的經驗絕對比他們優勝。當老公和他商討完生意計劃之後,我都會提供一些意見,好讓他有更多資料去評估風險。富二代對我印象流於表面,他一直認為我只是一個照顧小孩的家庭主婦,不是一個做事的人。老公和他提及數次要我去幫忙,甚至把我做的財政預算、公司架構及一些風險管理的方案交給他時,他連望都沒望一眼。(好在我已經收了火,不然我會把那些方案撕掉然後不管他們的事了!)

富二代認為有2個人選比我更適合,因為那二位都是身兼數職的人才。在富二代的心目中,她們是能幹的。我不否定,能身兼數職的人當然是能幹!但每人只有24小時,她們已經身兼數職了,還有時間為一盤新生意打拼嗎?我都提交了那麼多的方案,再差也不是一個豬頭吧?

昨晚和老公說我不想理了,他惱了。

我也惱了,他知道嗎?



同理心

菲菲的孻女來到這個世界,不但令我們家增添一位可愛的新成員,亦令菲菲認識了一班媽媽朋友。大家在孕期互相鼓勵,看著小生命逐一誕生,互相交流照顧嬰兒心得,直到現在相約出來慶祝小寶貝的一歲生辰,這份友誼特別有意義。

今天又為小寶貝們舉辦聚會,我們特意包了一間有露天地方的甜品店,好讓他們可以自由自在地玩個痛快!但是,令人不愉快的事發生陸續了。

很多人都喜歡在餐廳的露天地方抽煙,我不反對人抽煙,只要不影響別人就可以了。今天小朋友們在餐廳的露天部份嬉戲拍照時,有2位打扮入時的女士坐在我們旁邊的檯抽煙,完全漠視有小朋友在場!媽媽們即時為之側目!抽煙的人為甚麼會惹人討厭呢?就是他們要享受的時候,完全沒有理會其他人的感受。那裡有十多個小朋友,我不相信她們「看不見」。無論她們打扮得再美也是徙然,內心仍不夠美麗。

再者,我為小朋友拍照時,不知道為甚麼老是有人要在我背後「迫」過。露天地方不只一條路嘛?老遠看見哪麼多小朋友,都要硬衝過來,如果是從前的菲菲,一定會狠狠地修理他們!

還有…

有客人經過想坐下,侍應禮貌地告訴他們︰「不好意思,今天有人客包場了。」換來的是一句︰「撞鬼!」我心中那團火幾乎要爆了… 

究竟現在的人是怎樣的人?沒有同理心,冷漠和自私。抑或是我們這班媽媽沒有同理心?沒有照顧吸煙人士、路人和其他客人的感受?這世界似乎顛倒了…

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人生如戲

又是自誇的時候!嘻嘻!菲菲總是好學的,閒來無事就要找些東西去增值自己。最近我開始學演戲。我不是想做演員,但是每一個與人有關的領域我都感興趣。

演戲好像是虛幻的,但又是真實的。每個人都會在不同時候扮演不同角色,至於是否稱職,就要視乎你對角色揣摩有多深。向來對性格學略有研究,原來套用在演戲上也很有得著。表演藝術不是表面功夫,是由心出發的一門藝術。它穿梭於幻想與真實之間,在賦予角色「靈魂」的同時,也和自己的真實生活扣成了互動。在揣摩角色的同時,也會反省人生,實在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!

學做戲,等於學做人,人生如戲。

桃花依舊

過去幾年努力學習做一個好母親,有很多人和事都丟下了。現在想重拾,原來並非想像中容易!

很懷念以往追 BLOG 的日子,現在人人都在玩 FB,已經很少人寫 BLOG 了。偏偏我就在這個時候重回部落格,就是想尋找一個可以呼吸自由空氣的地方。

FB 本來是一個用來和朋友互通近況的好地方,但是當 friend list 內有越來越多「姨媽姑姐」之後,FB 已經淪為一個「官方網站」。內容只許報喜不報憂,只要有一丁點意見和她們不相同,很容易就被「公開地」批評個體無完膚。想抒發悶氣嗎?只會惹來更多不必要麻煩。小孩病了嗎?絕對不可以在 FB 上透露片言半語,否則會有很多親戚致電「問候」,怪責我照顧不力之餘更要我花上時間、唇舌和 EQ 去招呼她們。親戚這一夥人,比客戶更難應付,絕對不可以得失,更不可以待慢!要以親切的笑容和驚人的 EQ 去和她們相處,確實令我人生上了寶貴的一課。

扯遠了,以往很多喜愛的博客都沒有寫博文了,很掛念他們!

閃婚

老公有一位朋友即將結婚,一聽到這個消息感到很突然,從未聽聞過她有固定男友,何來一個結婚對象?原來她在成長課程內認識了一位男孩,在課程和「畢弟」的薰陶下決定結婚。聽到這消息,除了「恭喜」之外,都不知道該說甚麼。

每個人對婚姻都有不同的定義、觀念、期望和方式。有些人喜歡細水長流,有些人追求刺激和火花。我不敢說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人,但對即興式的婚姻仍存保留。婚姻代表一個家庭的繁衍,一個族裔的延續,是一件意義重大的事,並不是個一時興起的活動。

現代人對婚姻態度開放了,也迷失了。認識很多與配偶離異的人,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不瞭解甚麼是婚姻。不是拍拖久了,年紀大了就必須要結婚。究竟你對自己有多瞭解?對你的伴侶有多瞭解?大家對「另一半」這個角色有甚麼期望?要一起養育下一代嗎?兩口子如何承傳「家庭」這個神聖任務呢?

為甚麼東拉西扯都沒有提及「是否相愛」這個話題呢?不是「相愛」就可以結婚了嗎?作為一個已婚女性,我可以肯定地回答︰「相愛是拍拖的先決條件,懂得共同生活,對家庭觀有共同理念的人才適合走進婚姻。」

朋友即將成為新娘子,本應要為她高興,但是打從心底裡的感覺,並不能完全認同。

新枝,新姿!

幾年沒有寫博文,想在原有的部落繼續發表偉論,可惜網絡世界一日千里,只怪我這個大鄉里沒法接得上軌,唯有另闢新天地,重新開始!

新地方也有一個好處,就是讓我忘記以前兇悍傲慢的菲菲,令自己可以重新洗滌心靈。離開職場幾年,專心做好媽媽,為三個小寶貝忙個不亦樂乎。曾經有想過從此退休不再戀棧江湖事,可惜心中的一匹野馬仍未馴服,難保有重出江湖的一天呢!

這裡會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呢?可以是我思考的地方,發表偉論大噴口水花的地方,讓我暢所欲言的地方!但是我肯定,這裡絕對不會成為貼滿小朋友生活照的兒童樂園,因為在 Facebook 已擺出了一副溫馨模樣,在這裡菲菲要飛上枝頭,變成自己心目中的鳳凰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