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

思考 VS 情感

MBTI (Myers-Briggs Type Indicator) 把性格分為 4 個層面,每個層面分 2 個類別,所以會衍生出 16 型性格。MBTI 與 九型性格不同之處,九型是以「動機」作為分類的藍本,是易學難精的一門性格學。而 MBTI 是以「行為」作為分頖,是相對易掌握的。不過行為可以隨時間而改變,人生的動機就不會改變,所以 MBTI 在短期運用上是比較方便,九型在處理深層次問題 (例如︰推動力、恐懼之類) 是比較優勝。


先旨聲明,菲菲在 MBTI 的分類是「情感型」,這篇博文純屬個人感想,絕對沒有任何數據支持!哈哈!


在 MBTI 的四個層面中,有一個分類我特別感興趣,就是思考VS情感。


思考型的人比較理性,注重數據、分析、實例等等。而情感型的人比較感性,注重感覺。以往有學 MBTI 的朋友們都以為菲菲是「理性型」,因為在職場搏鬥,總不能感情用事吧?我都以為自己是「理性型」,但是當自己沉澱下來時,就發現其實我是「情感型」。真實的菲菲不喜歡數據,只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


學習性格學的動機,就是對人有興趣。菲菲對沒有情感、冷冰冰的數據完全接不上軌,但對人的性格、動機和情感特別有共鳴。身邊的人做的每一件事,每一個反應,菲菲心中都會想一想為甚麼。找出每件事和每個反應的原因和動機,就會知道別人有甚麼想法,有甚麼體會和希望別人怎樣和他相處。


學懂瞭解別人,就會做很多事。無論工作上、家庭上抑或社交上,要接觸的全部是活生生,有血有肉、有思想有感情的人。如果不懂瞭解別人,在生活上只會處處踫壁,事事不知所措,更會令自己陷入不安。


「理性型」的人常常誤會「情感型」的人沒有理據,其實「情感型」的人不是沒有理據,只是「理性型」的人沒有方法找出理據而已。


有興趣瞭解 MBTI 多些?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yers-Briggs_Type_Indicator
http://www.myersbriggs.org/my-mbti-personality-type/mbti-basics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