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

兒童權利

今天學校舉辦了一個有關兒童權利的講座,今天的講座是我參加過的最少人出席的一個講座。老師和校長都是坐上客,但出席的家長真係寥寥可數。香港的家長對兒童權利有幾關心,由此可見一班。

我對兒童權利一知半解,見到有呢個講座就即時報名參加了。兒童權利包括的範圍很廣泛,由最基本的生存權利,到發展權、言論自由、參與權和遊戲權等等都有涉及到。在香港,雖然都會有虐兒和殺害兒童的個案出現,但大部份兒童都有生存權利,至少吃得飽、穿得暖、有瓦遮頭、有醫療等等。至於發展權,基於香港的教育制度太畸型的關係,孕育了一群怪獸家長,兒童們不愁沒有學習的權利,只怕係學習得太多吧。

很多家長都忽略了兒童的言論自由、參與權和遊戲權。與兒童最切身的教育問題,我估冇乜幾多個家長會徵詢兒童的意見,總之我叫你學乜就學乜。家長們認為小朋友唔識得為前途舖路,但有誰可以肯定你為佢地舖的路係絕對適合佢地呢?如果小朋友從小就厭倦學習,厭倦父母的安排,後果會係點呢?如果小朋友可以學習自己喜歡的東西,情況又會如何呢?世事沒有絕對,但我偏向比小朋友自己選擇,讓佢地享受學習過程,總比拉牛上樹舒服得多!

小朋友有咩意見想發表,往往被成人所忽略,導至好多小朋友到稍為懂事時就不願主動和父母溝通,因為講都冇人會理,講黎做乜?參與權更加少之又少,父母們怕小朋友出岔子,邊敢咩都比佢地參與?很多家長都有控制小朋友的潛意識,又點會比小朋友真正藉著參與而發揮他們的無限潛能?學習不一定要進課室,生活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學習環境。在生活上讓小朋友多參與、多瞭解,他們懂的一定比課室多。

至於遊戲嘛,不一定要買名貴玩具,不一定要去主題公園或出外旅遊的,只係去一般的公園,比佢地同其他小朋友玩下,對小朋友黎講已經係最好的遊戲。小朋友之間的互動,係最珍貴的體驗呢。

聽完呢個講座,好慶幸我的小朋友都擁有兒童應有的權利,亦留意到身邊很多家長朋友都忽略了小朋友的權利。希望學校可以大力推動兒童權利的計劃,令更多小朋友可以真正健康愉快的成長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不认为香港的小孩有学习的权利,他们可以学习不代表他们有学习的自由,这也是权利的一部分。(正如一些地方可以讲话但不代表有言论自由一样)

    之前在博客提出过,就算把起跑线推得再前,小孩要是不跑能怎样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香港的小朋友真的沒有甚麼權利可言,一切都要聽從父母的安排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