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教化 - 實例一則

要令別人願意接納你的意見,並會切實地去改善,相信是一門藝術。經過多年鑽研和考證,我得了點體驗。

在向別人提出意見之前,最好瞭解一下對方的內心感受。別人做了一些事,你認為對方需要改善,問題可能是對方的不當,也可能是自己不夠包容。如未弄清對方動機就胡亂加插自己意見,很多時只會令自己變成「厚多士」。

知道對方的原委後,確定到對方有改善空間,才慢慢出手也未遲。每個人包括你和我,都不喜歡被批評,都喜歡被瞭解。基於人性,如果衷心想對方好,比意見都要由對方的利益著想,對方才會接受。

講咗咁耐,即係點呀?且看以下例子就明。

我們有一位女學生,每句說話都必有粗口,多聽幾句都覺負能量超標。我留意咗佢幾次,佢經常怨自己際遇不佳,最終我以簡單兩句,令佢認真地戒了粗口。

我:你希望行好運嗎?我有個辦法幫到你,仲要不用花錢的。
學:好呀!係咩方法呀?
我:只要你戒粗口,啲運就會返黎你度。粗口越多,負能量越大,只要戒咗,正能量就會痴住你。

就係呢兩句,佢真的不再講粗口了。

要教化一個人,不需苦口婆心,亦不需狠批其不是。只要帶點關心,帶點微笑,對方才會認真地受落吧。

4 則留言:

  1. 教化與批評是兩個層次,香港現時普遍聲音是批評,傳媒和議會「功不可沒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同意。

      現在太多人認為大聲就是道理,言詞之狠毒實在令人懷疑是否有受過教育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同意。

      現在太多人認為大聲就是道理,言詞之狠毒實在令人懷疑是否有受過教育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