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

自豪

作為一位媽媽,最感到自豪的,是人人都讚自己的孩子乖。

佢地有幾聰明,有咩優點缺點我當然好清楚。到現時為止我相信唔會有人讚我的小朋友「叻」,因為我冇花金錢和時間去培訓一個十項全能的小天才,但係我真係花左好多心血去教導小孩子去做一個人。基本如禮貌、秩序等當然係必修科,其他如公民意識、環保意識等我都好努力去灌輸。兄弟妹間如何相處,要以「愛」作為基礎去發展人際開係。對尊敬長輩、懂感恩、懂珍惜等等都是我教育小孩的重點。反而甚麼唱歌、跳舞、運動等等「技術性」的項目我暫時不太注重。

在學懂成為一個十項全能之前,菲菲認為懂得做一個受人尊重的人更為重要。無論是大人或小孩,都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。要別人尊重,不是一時三刻可以做到的事。要經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產生的結果。當中要學懂的事真的不少,我不知道我可以灌輸幾多,但我憑著這個信念去培育下一代,相信他們終有一日會真正做到一個受人尊重的人。

以前看見別人的小孩懂得多技能,會彈琴、會說流利英語、會畫畫等等,我都曾為自己的孩子著急,因為我的孩子沒有這些技能。但是在每一個場合,別人都稱讚我的孩子乖巧有禮,很受大家歡迎的時侯,我就感到很快樂,原來我的孩子真的很不錯!反而那些十項全能,做人就十分低能,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,很不討我歡心。

最近我終於為大仔報了英文和數學班,以前他從未試過英語學習環境,真的擔心他跟不上。但老師們都讚他是個好學生,更神奇地他竟然可以明白老師的指示,可以快而準地完成堂課。在家時他亦不需太多指導都可以完成家課,真的令我喜出望外!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,孩子們被迫學很多令人咋舌的「學問」。就連我的二仔,只有2歲多就要學甚麼是「名詞」!既然社會如此「進步」,我也唯有跟風,希望兒子在懂得做人的同時,也不會被時代巨輪吞噬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