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以德服人

作為一個團隊的領袖,有很多方式去帶領自己的團隊。可以好 open 咁大家有傾有講,廣納各人的意見。可以好似軍訓咁,咩都係「This is an order!」,隊員必須服從領袖。亦可以不聞不問,由得隊員自由發揮。

其實冇一個方法係絕對正確或絕對錯誤,只有適唔適合。重視創意的團隊,較 open 的 approach 會較適合。重視紀律的團隊就要絕對服從。如果團隊內有優秀及獨立的隊員,領袖可以讓他們自由發揮,不需太限制他們。

如果領袖比隊員年輕,人生經驗較淺,該如何帶領他們呢?世事無奇不有,這些事是很平常的。

其實作為一個領袖,唔一定要在技術上或經驗上比隊員優勝,亦不需要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壯膽,有社會經驗的人是不吃這一套的。領袖要夠宏觀,要知道隊員的長處,提供空間和機會比佢地發揮,如遇到問題請隊員提出解決方法,盡量少插手為妙。領袖只需在旁觀察,確保事情在正確軌道和預定時間內完成就可以了。

領袖並不是用來炫耀的,也不是靠踐踏別人來顯出自己有幾威。如果團隊內的優秀隊員都真心真意拜服年輕的領袖,他才是一位出色的領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