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

性別歧視

偶有聽聞要求女員工化妝上班,該納入性別歧視。言下之意,儀容不應與工作表現掛鈎。Well,樣子和能力當然沒有直接關係啦,但在某些商業環境,儀容已成為禮貌的一種。

反過來,男士們在三十幾度的天氣下,就算不用結領帶,不用穿西裝外套,也要穿長袖恤衫吧。而女士們只要有件 elegant 的背心裙,甚至踏一雙優雅的涼鞋也可以見客!這又算是性別歧視嗎?

在商業社會中,男女的工作能力可能分別不大,但對儀容的要求,也各有千秋。哪又何必執著甚麼歧視不歧視?

教化 - 實例一則

要令別人願意接納你的意見,並會切實地去改善,相信是一門藝術。經過多年鑽研和考證,我得了點體驗。

在向別人提出意見之前,最好瞭解一下對方的內心感受。別人做了一些事,你認為對方需要改善,問題可能是對方的不當,也可能是自己不夠包容。如未弄清對方動機就胡亂加插自己意見,很多時只會令自己變成「厚多士」。

知道對方的原委後,確定到對方有改善空間,才慢慢出手也未遲。每個人包括你和我,都不喜歡被批評,都喜歡被瞭解。基於人性,如果衷心想對方好,比意見都要由對方的利益著想,對方才會接受。

講咗咁耐,即係點呀?且看以下例子就明。

我們有一位女學生,每句說話都必有粗口,多聽幾句都覺負能量超標。我留意咗佢幾次,佢經常怨自己際遇不佳,最終我以簡單兩句,令佢認真地戒了粗口。

我:你希望行好運嗎?我有個辦法幫到你,仲要不用花錢的。
學:好呀!係咩方法呀?
我:只要你戒粗口,啲運就會返黎你度。粗口越多,負能量越大,只要戒咗,正能量就會痴住你。

就係呢兩句,佢真的不再講粗口了。

要教化一個人,不需苦口婆心,亦不需狠批其不是。只要帶點關心,帶點微笑,對方才會認真地受落吧。

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

豬一般的隊友

大家都不怕神一般的對手,只怕豬一般的隊友。曾幾何時,我認我極度歧視蠢人。在講求結果和效率的大都會,蠢人絕對會拖跨你的人生。

在這幾年間,上天不斷安插我認為能力不達標的人在我身旁。在我心目中,這些人眼光短淺,沒有計劃,做事沒有條理,效率奇低,不斷重複犯錯…… 幾乎每分每秒都想把我氣炸。我曾經想過,究竟我前世做錯咗啲咩,今世要比一大班蠢人折磨。

漸漸地,我對自己有了點反思。點解我會覺得身邊有咁多蠢人?是我自視過高嗎?是我為人太刻薄嗎?抑或是我沒有同理心嗎?我估,應該樣樣都有啲。

過往我太著重評估別人的能力,我都不自覺地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。但我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,就是去欣賞別人的心。對,每個人都有優點,能力只是其中一樣。當我放下對才能的執著,就看得見更多美好的人。

當我認為別人蠢時,可能另一些人都覺得我係豬兜。所有人和事都是相對的。如你覺得世界充滿不如意的人和事,你的世界就會變暗。如你覺得世界美好,世界就會以最美好的一面來回饋你。這不是妄想,而是鐵一般的事實。

不要期望別人會為你改變,你可以改變的就只有你自己。

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。該如何選擇?你懂的。

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

小店要自強

自從我們的 office 搬了到旺角之後,我和老公經常到女人街的食肆試新嘢。

女人街的食肆是臥虎藏龍之地,很多小店都有品質優良的特色食品。但有部分小店的服務態度甚為趕客。試過有店員不屑地丟餐牌到客人檯上,試過有店員嘲諷客人,亦試過廚房刻意漏單,樓面三催四請都不肯動手。這些店,我們應該不會再去了。

我們都很支持小店,因為每間小店都有自己特色才能生存。我們對千篇一律的食物厭倦了,才不停光顧小店,尋找新的味覺刺激。但再好的食物,配以如斯不禮貌的服務,我相信大家都不會貼錢買難受吧!

小店們,要自強,服務也很重要呢!

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

修煉

修煉是:

明知此路不通,仍要勇往直前。就算撞到頭破血流仍不哼一聲。

遇到不公平對待,就算有道理甚至有冤屈都不要反抗。

明知別人會踫釘都不可出手相助,因為別人不會多謝你,還會反過來咬你。

無論你多不喜歡,都要若無其事,最好懂得陪笑。

我以為當了這麽多年 sales 已經是一種修煉,原來還未算。我從未為半分錢而委屈過自己,但現在卻在沒有任何物質回報下忍受著這些。

我仍願意忍受,只有一個原因。亦只有這個原因我才繼續撐下去。我希望這是最後一次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