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禮貌

在一大群人的聚會中,戶主7歲的女兒看見我拿電話出來看,就跑到我前面,兇巴巴地叫︰「電話!電話!」。我望了望她,然後說︰「個電話係我的,唔係你的。」小女孩依然惡形惡相地咆哮︰「電話呀!哼!」我索性收起了電話,她就走去找別人要電話。一大群人,最終都會有人心軟,願意交出自己的電話比佢。電話一到手,就急不及待衝入自己房閂埋門,我估該「好心人」一定好擔心自己的電話會有甚麼下場。

大概一小時後,小女孩又跑出來,把電話扔回給物主,之後再找其他人要電話。當然啦,電話沒電了,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,還不快快去找另一條水魚?「好心人2號」借出了電話,說︰「唔緊要啦,小朋友想玩未比佢玩LOR!」我心想︰「如果她弄壞了你的電話,或者刪除了你的重要資料,你找他的父母報仇嗎?」

又一小時後,小女孩又跑出來。當時我坐在「好心人2號」旁邊,小女孩一聲不響想推開我,好像有事要找「好心人2號」。她推了一次不果,再推一次。我忍不住問她︰「你有冇禮貌GA?」小女孩「哼」了我幾聲,繼續推。

孩子不是我的,我沒有資格幫別人教女,於是我走開了。

老公仲問我新年會否帶孩子來拜年,我會堅決反對。

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20001

這一刻,「菲上枝頭」的瀏覽人次達 20001。

多謝各位捧場!

甜睡的樣子

明晚開始,連續幾個晚上都要外出吃飯。晚飯回來後,三個小寶都入睡了。

未到明晚,我已經開始有點掛念他們甜睡的樣子…

現在他們還小,每當我離家外出時,他們都依依不捨,逐個走到門前和我吻別。過多幾年,他們會否這樣甜蜜呢?

記得有一次,大仔叫我不要出街,他希望我留在家陪他,當時真的想把約會推掉算了。但是,我總不能以這樣的原因爽約吧?所以有好一段日子,我保持深居簡出的生活。

這個星期,老公生日,有很多朋友間的慶祝活動必須出席。臨近年尾,有很多團年活動也不好推卻。我答應了自己,星期六下午有點空檔,就帶三個小寶貝去公園玩個夠吧!

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藥房冇貨賣

以前從來沒有想過,要養活一個小孩原來是如此困難。請不要誤會,菲菲不是有甚麼經濟困難需要幫忙,我們做父母所面對的困難,不是錢可以解決到的。單是奶粉和尿片已經是一個很大的問題,香港人有錢都買不到呀!而家連過年關都要同強國人爭,以後日子點過?我冇咁得閒亦冇咁多氣力同佢地搶,不如向廣大親朋戚友講︰「我冇本事去搶購年貨,不如折現吧!」

旺角有N咁多間藥房,有本事連續十幾日,想搵一罐「美X佳兒」的奶粉都冇,但係眼見人地一箱箱咁拖走,藥房都係香港人開的,拆返幾箱賣比港B好喎,香港BB就黎餓死勒!其實D藥房根本唔需要開設店舖,索性攪網上訂購算啦。擺間舖響彌敦道,原來係冇野賣的,搵笨!




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

在望道號尋寶

在新年期間,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展「望道號」停泊在香港。收到消息後是很想帶小朋友去見識一下,可是新年的 schedule 已經排到密不透風,根本抽不到時間去。早幾天,朋友告知「望道號」重臨香江,今次真的不可以錯過,就算氣管敏感發作都頂硬上,帶了大兒子去走一趟。

很久沒有去海運大廈了,對那裡的路徑不是很熟悉。而且沒有明顯的指示牌,竟然要問了2次客戶服務的員工,找了差不多20分鐘才找到入口。入口本來就是一條小小的秘道,我們在秘道前來回了幾遍也不發現呢。走出秘道,還要走上一條很斜的樓梯,入到船艙又要轉一條小小的樓梯才到達書展的現場。

兒子上到船不停問︰「點解隻船仲唔開既?」、「點解隻船唔郁既?」哈哈!小孩以為上了船就會航行,我解釋這艘船是停泊在碼頭,讓大家可以上船看書嘛。他似懂非懂的看著我,不過很快就被種類繁多的圖書吸引了。他鑽來鑽去找他喜歡的書,不時告訴我哪一本有趣,哪一本很漂亮等等。

在船上逗留了半小時,他已挑了很多書。原來他喜歡看世界地圖、各種工程車和有關鱷魚的書。如果不帶他來,可能我只會選一些很有「教育意義」的故事書給他。沒有想過只有四歲半的小孩,原來求知慾比我想像中強!

平日我都經常帶小朋友去書店,但「望道號」的書比較有外國風情,令小朋友 (和我) 都大開眼界。而且要經過一返轉折才達到,有點點冒險家去尋寶的感覺呢!

希望「望道號」在不久的將來會再來香港,到時我就可以帶齊三個小寶貝去發掘寶藏了。

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敬老

菲菲不敢說自己是一個十分敬老的人,不過對長者總是很包容的。今天不知是菲菲食錯了藥,定係情緒已到了臨界點,竟然…

先講今早,我和工人在亞皆老街等過馬路,當時是八時多,來往的車輛並不多。在等過馬路的一、兩分鐘間,有三位滿頭白髮的長者,先後不約而同地推開站在最前的我直衝過馬路。我不知他們有甚麼要事要做,弄到如此趕急,不惜做出如此危險的行徑。就算佢地五十年前真係賽跑冠軍,我都唔信佢地會跑得贏高速飛馳的車輛。還有,我三次被人差點推出馬路,他們有沒有顧及別人的安全?當時是有點氣,不過算了,既然大家都無事就算了。

下午,我和工人接2個仔放學。菲菲住在街市樓上,下午的街市實在很擁擠。就在我家大廈的門口,我正在安排兒子逐個進入大廈,剛巧有一位使用柺杖的老翁快速地在我身邊經過。當他經過時我們發生了踫撞,老翁失重心跌向旁邊的發泡膠盒。我嚇了一跳,好怕老翁會受傷。原來老翁身手不凡,在電光火石間已用柺枚打了我一下!本來我係怕佢有事,但即時火上心頭!佢當然好大聲地話我撞跌佢,但我當時係站著,係佢撞我,唔係我撞佢喎!比人撞完、打左一下,仲要比人鬧,真係話之你係邊位,忍唔住吆喝佢︰「你打人就唔啱!」老翁話我撞跌佢,我工人都忍唔住反駁佢︰「係你撞到人自己跌倒仲鬧人?」老翁當然唔會罷休,繼續大聲鬧我撞跌佢,企圖用群眾力量迫我道歉。換了是以前,可能我會當咩都聽唔到行在去,但係果刻真係好嬲,於是我不顧儀態向他吆喝多一次︰「你打人就唔啱!」

老翁係不忿的,但係我被長者欺負了太多次,再係咁落去我都面對唔到自己。

係,我係當街當巷同一個老翁吵,表面上佢好似係比我撞跌,但事實上係佢持老賣老,自己橫衝直撞仲要打人,我再忍真係對唔住自己。

可能大家認為係菲菲沒有教養或EQ不夠高,如果老翁撞到的不是我而是我的兒子呢?誰向我的兒子道歉呀?

做了媽媽,真係夠狠的…

別人的故事

認識了一位26歲女孩Y,她是一個有幹勁但近乎是傻勁的女生。早前和她吃了一頓飯,對單親家庭的影響多了一些瞭解。

無錯,Y是來自單親家庭。自父母離婚後,她和妹妹跟媽媽住。Y的媽媽特別疼Y的妹妹,有甚麼好的東西和機會都會留給她的妹妹。Y只有自己在外爭取,才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。她的媽媽十分痛恨前夫,經常在女兒面前數落前夫,又灌輸「男人全是壞東西」的思想給2個女兒,令到父女之間形同陌路。

因為Y的媽媽把最好的全給了妹妹,Y終於在18歲時搬了出去獨自生活。就算是再小的一個「家」,房租、雜費、食用、交通等等全部自己一力承擔,Y也曾有過一段艱辛的日子。她說︰「記得有一次我只有五元,想著究竟應該去買麵包充飢,抑或是去網吧上網搵工,當時都唔知係點捱得過。」。之後她走投無路,跟了爸爸住。初時她都不知如何去面對這個「壞蛋」,但她發現爸爸其實很愛她們三母女,至於是甚麼原因導致離婚,是一個永遠不能解釋的迷。Y的爸爸很想關心Y,但Y不能完全適應有父愛的日子。她不知如何和爸爸相處,更不理解現實中的爸爸竟然和媽媽口中的描述完全不同。她迷茫了好一段時間。

對於男女關係,她亦是一頭霧水。以前以為一心對男友好,男友就會對她好。幾個男友,一係當佢奴隸獸,呼之則來揮之則去,一係當佢搖錢樹,哄她幫忙跑業務,一達標就甩了她。經歷過幾次情傷之後,她仍未肯定男女關係該如何建立。

單親家庭,對下一代的影響,相信不止這些。但這些已經足夠令痛苦世襲下去。

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提起精神

三個多月沒有寫博,不是太忙,而是在自我調整。事情是發生了很多,但沒有幾樣想分享。因為我對發生的事情,並不肯定自己有甚麼想法。既然自己都唔知自己想點,就索性休息一下吧!

始終我都是捨不得,菲菲又重出江湖了。

先講工作吧,生意合作伙伴一個接一個告吹,最後都是沒有下文。最初是有不忿氣的感覺,每次開會都被挑這挑那,講到尾都係建基於「不信任」。既然沒有信任基礎,唔做就算了。工作事業這些事,似乎暫時不是時機。

再講家庭吧,兒子的學習進度太飄忽,一時掌握得不錯,一時完全跟不上。我不斷找尋問題所在,相信問題不是兒子懶散,是我要增加「愉快學習」的元素,令只有四歲的小孩可以對學習更有興趣。

最後不得不提健康,不知是我的生理時鐘出了問題,抑或壓力太大,晚上總是睡不著,白天就發呆。很多事都記不起,還有很多事是想不通,腦筋打了好轉岔子。現在總算有些好轉,至少仲知自己寫緊咩… 哈哈!

壬辰龍年快將過去,癸巳蛇年很快就到 (農曆計算係2月10日大年初一,干支曆計算係2月4日立春,但係懂得體會「氣」的我知道2012年12月21日冬至時,蛇年的氣已入),希望大家都有更好的一年!